AAA坐忘道-西风

雷原耽 所有类型的原耽爬谢谢🙏

HIMML(换号重发)

 


  浮士德快要死了。


  是吗?他费力地想到,我的生命要结束了?


  是的,是的。天使已随着圣光下降,在人间降下神迹。上帝将宽恕你的罪【1】圣母的眼泪使大地重新焕发生机,祂让误入歧途的孩子迎回天堂。善人在追求的路途上即使迷失,也终会意识到哪里是有为正途【2】。


  浮士德感到他的身体在撕裂和重塑,像是地狱的烈火烤炙前胸,圣油随皮肤的融化流入血液。


  等等,地狱?那个死后也不让人安逸的所在?他想转头环顾四周,却发现脊骨发出树枝折断般的、清脆的声音。这是什么?那圣歌唱得人头晕目眩。在他的脚下,橡树盘虬卧龙的枝干从泥土中拔地而起,以强劲的臂膀托起人类的命运。


  浮士德的记忆像是不属于自己,化作一个个方块在空中漂浮、缓缓上升。他奋力向前,想要抓住他们。


  一个记忆停留在他面前。



    浮士德:

    你这否定的精灵!平日里便专爱刺探别人的私隐。现如今,又来耍什么花言巧语!


    梅菲斯特:

    好先生,先别急着将我驱赶。请您相信,您仆人的忠心!


    浮士德:(不耐烦)

    快说!


    梅菲斯特:(玩笑)

    鹏鸟的翅羽投下阴影,黑夜的情妇寻找肉欲。为了解除您的忧愁,博士,让我带您享受肉体的欢愉!


    浮士德:

    无能的魔鬼,这便是你能想到的?拿庸俗的脂粉,填补类属的空缺。欲望所流淌的生生不息的河,是沉思的敌人,只有形而上的攻击,让我们从共在中惊醒!


    梅菲斯特:

    您这老学究的大脑,真是令人讨厌。我说——就请让我来带领您,逃离不变的肉体。


    浮士德:好



  魔鬼诱惑人类吞下禁果。



  浮士德抬起梅菲斯特的脸。



  类属在其中像结果一样产生,以抗拒个体实在性的不相称,又像这样一种欲望,即通过与另一个体相结合,在另一个体中重新找到自我感觉,并由此将类属包裹在其本质中,将类属引导到存在。这就是交配。过程即在于此,即:他们处于自在的东西,就是唯一的类属,唯一的和同一的主体生命,他们也如实地提了出来【3】。



    夜晚的沉醉,美妙的睡眠,你朝我降落而来。景色缓缓升起,景色之上翱翔着我解脱的、再生的精神。诗篇化作一种云彩,透过云彩,我瞥见你永恒的容颜。

    对你来说,幽暗的夜,我是否激起你的欢愉?轻柔的彩云托起你的羽翼。一种珍贵的香膏从你手上流出,埃利斯的香气从你的花束中落下。将你的灵魂触动我稚嫩的心。一股隐晦的、难以名状的的激动攥住我们:沉思默想迎来真理的渴望,以无限之过去与未来引导本质的存在。欲望抗拒静止不变之命运,将我包裹在创世的内壳。黑夜在我们心中张开无限之眼,在我们看来比这些天体所统治的更美妙。



  浮士德感到一阵窒息。他竭力游向那些方块,一股无形的力量却狠狠攥住他,阻挡他朝向另一种命运。


  最终,他放弃了,任由自己受祂的支配。隐约间,他看见了一张模糊的脸。但他已经无暇思考了,他在天使的簇拥下升入天堂。


  浮士德死了。





【1】《圣经》

【2】《浮士德》歌德

【3】《自然科学》黑格尔

  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